【你是我永远的英雄】宇智波佐助17年人生中那些值得反刍的细节

Shemuel:

                        


                                       阅前须知

       1、po主是佐迷,也是兄弟党,二者成分相当,本文也打上了佐助+鼬佐的tag。虽略带cp向,但po主是本着爱角色的初衷写这篇整理文的,若有cp雷,请自觉忽略条目16。

       2、作品被创作出来后就已不再独属于作者,何为“真正的他”,读者心中自有定夺。不论是作者还是相关人士发表何种言论,不管这个角色创作初衷如何,他都永远活在我心里,我也永远深爱他。

      3、 漫画话数多, po主个人能力有限。在此感谢姑娘们的提醒补充,本文会有增删修订,长期有效。

      4、卖个安利:po主认为没有读过《迅雷传》就妄谈真正理解佐助。不仅因为它是官方小说,还因为东山彰良笔下的佐助就是我们心中的那个人,其作者对佐助的用心就是每一个作者对待作品应有的态度。

                             

                           谨以献给每一个深爱佐助的人

                                是你们陪他走到了最后

 

——————————————————————————————————



                                            

                             

       


「但,如果不这么做的话,我不知道到底该怎么样……该怎么样才能够证明自己啊……」

「证明?

「证明你的确在我的心里停留过......证明你现在依然存在于我的心里。

                                         ——改自《迅雷传》,如果你真实地存在了697话。



宇智波佐助17年人生中那些值得反刍的细节


1、作为大众情人,他对女人无动于衷,却又难以直言相拒。

对井野

对小樱

对香菱,真的拒绝了吗?

其实又没有。


2、他少言寡语,但其实极会吐槽,言出必一针见血。

中忍考试第一场,看出考试的真实意图后

对蛇保姆嗤之以鼻


顺了水月捧了鬼鲛

一语道破基友天机



3、他深爱自己的家族,傲其血统,排外心理极强。

小李面前秀家族

团藏面前秀家族


卡卡西面前秀家族

你官二代咋了,我照旧秀家族



4、木叶之于他,永远都是故乡。

看不惯沙隐闹事

中忍考试第三场被迫中断

即使与木叶为敌,听闻故乡遭难,也面露不悦

与影对话后誓要保护家乡


5、他对同伴有着秘而不宣抑或别样的温柔。

与白一战后清醒过来,提醒基友我好着呢

由衷赞美小樱的幻术能力

看到小樱被虐后怒火中烧

不让基友过劳,勇把担挑

这大概是,他对同伴说过的最深情的话

救下小樱后


知道鼬回村找鸣人后,先担心基友安危

即便道不同不相为谋也会心存感激

知道危险在前,挺身而出

水深火热间,视队员安危为优先

纵使斩却羁绊,仍保你性命无虞


这个分镜应该是最易忽略的,千钧一发之际,他用虚佐护住了鸣人。



6、朋友会为你两肋插刀,也会自顾自救你于水火,但只有家人,才会见证你的喜怒哀乐,并誓死相随——那就是你的鹰小队。




















7、他有一个溺爱他的老师。

上一秒还批评佐井不知礼数

下一秒就向佐助赔礼道歉

命令型的“離せ”,目无尊长,蛇叔却不作理会。

重返人间后,仍将小祖宗的话遵照执行

全心全意为小祖宗服务

到达战场后首先看小祖宗神色




8、他永远美在别人的回忆里




















9、在火影初期屌丝般的画风下,他依旧气势如虹,连TV画面也制作精良。








TV第一部告诉你我们的小祖宗应该是这样,轻世傲物,拒人千里。


抑或这样,黯然神伤。


到了第一部后期(接近天台对决时),画风逐渐稳定,落笔生风。

于我来说,第一部的最佳分镜。

第二部颜值勇攀高峰,美颜俯拾皆是。

疾风传出场,逆光而视,烘云托雾,千呼万唤始出来,惊艳四座

黑白分明,眉眼冷峻,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TV总是崩坏,但未尝没有胜过漫画的

兄弟战时的颜值,举篇无双

那是一段纪念,硬朗中分,顾盼神飞。

刘海时期整个人颇显单薄,且眉宇间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郁结


我得承认698那个行尸走肉一样的佐助真是美得心碎



10、他才是真正的爱憎分明,有话直说。

自我介绍时,对杀人二字毫无避讳

即便师长邀请,他也毫无谢意

见证鸣人成长,对自己的妒忌直言不讳

既然彼此利用,就闲言少叙,直奔主题

厌恶,何必隐瞒

感情攻势,于我无用


面对仰慕自己的女生,言语暧昧,却目不斜视

迪达拉一再挑衅,而他无动于衷

面临强敌,单刀直入

面对火影,不卑不亢

时隔多年再相聚,语不惊人死不休

革命应是蓄势待发,尔后势如破竹一锁封喉,他却要先声夺人


11、他与他的兄长一样,战斗中无不是集智性与美观于一身。他才华横溢,却鲜有机会展现废寝忘食的背后。

抢铃铛战中,豪火球震惊了卡卡西

初学豪火球时终于为父亲所认同

波之国开篇遇险镇定自若

查克拉控制修炼初显成果

对阵大蛇丸、第一次终结谷大战,对战迪达拉,对战鼬,钢丝之流光,火焰之嚣天,指绕齿切,盛气间两三分性感。

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

华丽登场,千鸟震惊四座

疾风传初出场,写轮光芒万丈

七班再聚,大胆使用原创

麒麟惊雷,为鼬生,为鼬死。

控制天照于股掌,已非鼬所能及

再添鹰兽,心性可见一斑

剑指沙场,与青田再现三忍辉煌


译:

大字:勇往直前绝不动摇,为主人鞠躬尽瘁,沉着冷静的大蟒蛇

小字:栖居于龙地洞,佐助的通灵蛇。身形力量凌于一二代万蛇之上,拥有红外线感知器官。曾为佐助所救,誓以效忠。


仙术,现学现卖

如虎添翼,高翔远举



他非主角,少有机会提及背后艰辛

即便如此,那些奋斗点滴,我们都未曾忘记。


昼习夜练,只为父亲首肯

休假时也不曾消停

练习手里剑,忘却了时间

六个日夜,只为攀上顶峰



矫健身手背后,是不为人所知的血汗



不要因为天赋而否定我的努力

基础忍术、豪火球、查克拉修炼、千鸟、蛇窟蜕变、万花筒、加具土命与须佐能乎、永恒万花筒、通灵术、轮回眼、须佐完全体、因陀罗之剑

身经百战,纵横捭阖

每一次化茧成蝶,都曾伤痕累累


12、男儿气贯长虹,举手投足间,却惹人怜爱
























13、他与他的百变

婴儿服

学生时代

经典蓝白

连体装

修炼服


鹰小队

兄弟战

晓成员

换眼后

上战场

以上考据不完全

白衣为心中最爱

扣护腕、盈玉袖、别长剑、绣家徽

修足挺立,雪肤尽坦、横眉冷对

动若遗世逸子,静似泥沼白莲



他的服饰颇有宇智波家遗风,高领、粗围、振袖、连体、束腰。



14、他的经济来源

根据TV的补全,灭族后他搬了家,宇智波宅地被没收

但从漫画看,即使搬家,他的卧室布置与旧居并无二致




也许他只是偶尔回家,因此屋子中才空空如也,蛛网密布




他平日做任务有收入来源,除此之外应该是吃家里老底

离开木叶时他携带了背包,里面可能是食物衣物与钱财

但这个包并未被带走

兄弟战前购置物资,鹰小队起居都难离开钱,也许他早有资金储备



鹰晓联合后,他的起居医疗应归带土管辖



木叶离战场并不近,从兄弟共斗后回到木叶,再从木叶赶赴战场,也需购置大量物品,也许他离开晓基地时带了些钱



结局中他再次离开木叶云游四方,700话时他36岁,除结婚生子,他在外漂泊几乎20年,靠行走江湖行侠仗义还是木叶暗中贴补,无人可知

不过,这样所向披靡的忍者,要抢要劫其实也不在话下

再者,要摧毁忍者体系,仅用电子科技一样即可,他也可以追随蛇叔研究科技,完成革命

「村民们再也不用为了危险的任务赌命,也不会有敌人想要夺取他们的性命,那忍者们该怎么办呢?被编入守卫队里的人还算幸运,但没有被编入的忍者呢?没有比失去工作的忍者更危险的存在了,没有办法发挥力量,也没有办法赚钱。在重视商业买卖的这个村子里,有钱才是一切,忍者们被赶到社会的角落,一边瞪着自己为村子所弄脏的双手,一边被村民当成狗一般对待,他们只好卖起了催幻剂。谁敢说木叶就不会变成这样?」

「一思及此,我突然有个奇怪的想法,要是有一天木叶也变成这样,似乎也挺不错的,看是谁要发明个值钱的好东西,还是挖掘到贵重的资源。这样一来,以忍者为主的社会就会马上分崩离析吧,村里的守护神会从火影变成钱,而像鸣人那种家伙,他就会孤老一生,没人理他。」

                                                                                  ——《迅雷传》




15、他与黑暗

他说他要成为黑暗中的影,这不仅是因为他的兄长



还因为他有一双能看清黑暗的眼





更因为,他早已明白,自己的目标只存于黑暗中

讽刺的是,如果没有他与鼬的并肩作战,秽土转生就不可能被解开

如果不是他携历代火影至战场,鸣人就不可能在尾兽抽离后存活

如果没有他,7班就不可能免于无限月读

还有斑,还有辉夜姬,还有太多太多

没有他就不可能有四战的最终胜利

他是为世界带来和平的男人

而宇智波一族与他的不懈努力,终究只埋藏于黑暗中




16、宇智波佐助从未进化,也未曾洗白,他只是在旋转,以鼬为中心。圆心与圆周,相互独立,互相依存,这就是兄弟的美学意义

最深刻的爱,莫过于分离后,我让自己,成为了你

几岁孩童,面露羞色

渴望与兄长亲密无间,却为父亲的反对心怀不安

手刃他,是人生的全部意义

兄长的不在意,让自己失魂落魄

情与仇,两难全

口中复仇,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再相会,先愤然,你不懂我

为了你,我愿再次与世间为敌

明知你是不死之身,我却依旧惊慌失措




千言万语,不及你一句呼唤

你让我留我就留

你让我看我就看

你说你爱我,却又抛下我

从带土到团藏,从当事人再到三代目,我苦苦追寻,得知真相后仍无语凝噎

人之将死,所念为所爱

评价任何人,都以你为基准



17、最后,来谈谈为什么爱他

因为他单纯

纵观全篇,他为恃才傲物,独来独往,毁誉傍身之首,而通览全作,也独他不曾改变




他执着,为达目标不计成本;他无悔,不得回报也心甘情愿




不爱就直言,不过各行其是,然而虽分道扬镳,他也决不从旁干涉。



对那些于己无干的人,他保留着本善




他毋需陪伴,他享受孤独,他要的无非所爱之人的幸福,以及无关人士的尊重


不输于主角的坚韧不屈



迥异于主角的自由独立



远胜于主角的坚贞不渝



他不需要理解,也不需要被理解


所以他不会动之以情,别人也休想以情裹挟



因为对于佐助来说,感情不可代偿



而他并非全然不懂人情世故




男人思维,对事不对人。

他的爱与认同,得之幸,失之命,强扭不来

他,值得爱,但别轻易去爱


那拿什么来打动宇智波佐助?

羁绊与等待?





武力与拳头?




道德和伦理?





请读懂他,他只是一个单纯的人


如果爱他

与其干涉不如从旁协助



与其敌对不如妥协



与其感动不如展现实力



与其满口甜言蜜语,苦苦哀求,不如道一句

“你过得好不好,你不是一个人,你没有错,无论你怎么走,我都与你同在”



这也是为什么,698认输二字一出,他就已死亡。

岸本漫长15年的执念,不过是整部漫画以两个少年的决斗告终,而他们不得不决一死战的理由,就是这角色乱目,羁绊充斥,东西融贯,最终以宿命论弥补逻辑空洞的,洋洋洒洒的700话。

小说,动画,电影,手办,开发计划早已各就各位,并在有效日程内不遗余力地释放火影IP每一份可供汲取甚至稀释的价值。所以再回顾分析,咀嚼品味都成了一种自欺欺人,因为你无法得知产业是否已左右创作本身。

曾经,我们都寄予了太高期望。

难道最后索性将计就计,玩世不恭,大家各取所需?

高鹗从81话抛却曹雪芹绵延千里的草灰蛇线,给了林黛玉一个破碎人生,却扼杀不了她的灵魂。

佐助同此。

所以,我仍然爱他。

把鼬无法活着给的,鸣人没有专情给的,小樱没有能力给的,香菱没有机会给的,作者没有心力给的爱,统统给他。

你是我永远的英雄。




Fin.






评论
热度(9664)
  1. 共80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電風扇好吵 | Powered by LOFTER